分享好友 新闻中心首页 新闻中心分类 切换频道

专访邓兆萍 :我想成为时尚哲人

2014-12-30 14:11820
文/向欣
1  国内设计师的现状,普遍呈现出两种发展态势,一类设计师喜欢追求“欧风”,另一类则喜欢追求中国风。但是中国风并不是中国红元素、蓝印花布、水墨印花的简单堆砌。是否能领悟到中国几千年古老文化的精髓,这是在进行中国风的设计之前必须思考的问题。我们可以看到那些对中国风能深入诠释的设计师,几乎都对国画、书法、茶艺有着深刻的造诣,比如中国知名设计师邓兆萍女士。邓兆萍的设计以浓郁的东方色彩为基调,糅合西方设计手法,经典中充溢着袭人的时尚气息,凭着设计师多年来对东方女性形体的深入研究,创造出独特的制作工艺,完美地诠释现代职业女性的魅力。比如2004年中国国际时装周《茶马古道》发布会,刚刚结束的广东时装周《禅在中国---如是我闻》发布会,等等,都是对中国古老文化与时尚自然融合最真切的写照。邓兆萍说:“用服饰演绎对生命的热爱,以流行诉说对自然的崇尚”,这是她一直坚持的设计理念。  中国风  撷取西方元素  融汇东方神韵

  邓兆萍希望传承的中国传统文化,不仅是要挖掘、保护和传承,更需要创新,让传统文化有温度,但不烫手,在传统与时尚之间游刃有余。

EFU记者:我们可以看到这些年您的设计都是以中国传统文化为主线,是什么原因让您青睐于表现中国传统文化呢?

邓兆萍:首先,因为我是中国人,骨子里面、基因里面就有这种对中国文化的传承和认可。医学方面的资料显示人类的基因可以记忆三百年,虽然我没有办法去考证这个说法是否真实,但我愿意相信这种说法的存在,所以我觉得我们血液里不乏对自己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其次,基于历史原因,中国时尚产业发展也就是改革开放后这二、三十年。我们能掌握的技术和时尚理念相对于欧洲来说也还尚浅,去挖掘别人的文化,肯定没有挖掘我们自己骨子里已经有的文化那么得心应手。最后,这么多年来品牌积累的客户都是比较深爱中国文化的,她们的热爱和选择也让我更加坚定做中国传统文化的决心。

EFU记者:您在选择一个中国传统文化主题去设计服装的时候,通常会通过什么方式寻找灵感和素材呢?

邓兆萍:这个要分成不同的阶段,对我来说 个阶段就是刚出道的时候,完全出于自己的爱好,因为爱所以爱;第二个阶段就是拿中国十佳设计师的时候,会当背包客出去采风,包括选择国内外喜欢的地区去寻找设计灵感;第三阶段,也就是近几年,我更多的是会去调研、论证,把确定好的主题做出来。就像三年前的作品“天青烟雨”,我只是用了元代青花瓶这个元素,中国文化博大精深,一个点就可以展开一场秀。画家在作画的时候可能是以点--线--面,我在做设计的时候是从点到面,再由线散发出去。

EFU记者:提到中国风,大家就会想到中国红、蓝印花布或者水墨,您认为中国风的服饰精髓是什么呢?

邓兆萍:所谓时尚精髓,每个人理解都不一样,前几年全球劲刮中国风,国内外时尚平台都不乏很多优秀的作品。中国元素如何应用,跟设计师的文化底蕴和接受的教育密不可分,中华民族有五千多年的文化传承,不可能只用中国结和盘扣就代表了中国风的全部。而我理解的中国元素就是一个时代的符号,历史上每个朝代都有一个独特的符号,除了留下来的文字记载、建筑和一些思想体系,我认为服装也作为一个朝代的符号流传下来。我会在这些流传下来的东西里面寻找一些古为今用的精髓,几千年的文化传承怎么可能都能用上,所以我只在这个文化宝库里吸取一点适合我用在服装上的,就足够了,毕竟无论你设计的服装故事有多么深远,最终还是要为消费者服务,没有人为你买单,没有人穿你的衣服,难道把作品放博物馆?所以我经常告诫我的学生,设计衣服, 要知道为什么要这样设计,都是为谁设计的,谁会为你买单,谁会喜欢穿你的衣服,最后一点是最重要的。所以作为服装设计师还是需要消费者把我的衣服穿出去,把我思想理念和设计传播出去,这是我的最终目标。

EFU记者:您是如何将古老厚重的中国传统文化融入到时尚服饰中的?又是如何做到自然的平衡?

邓兆萍:我在一件衣服里用的中国元素,比例从来不会超过10%,是作为画龙点睛的一笔,我会告诉你这个设计作品的文化源头是什么,但是她是现代人的衣服。因为无论多喜欢中国传统的汉服或者绣花,现代人的衣柜绝大多数还是现代的服饰。我觉得现代人要有现代的符号,要有当代的印记。这么多年来很多人说我的设计是既有中国元素,又很时尚,能接地气,这就是我现在所追求的,我需要通过服装和消费者传递我当下对时尚的理解和生活态度。

EFU记者:中国的文化博大精深,还有什么文化或者主题是您非常想要表现的?

邓兆萍:不同的阶段有不同的表现。成熟设计师和新锐设计师所不一样的地方在于,新锐设计师有很多东西想要表达,觉得很多主题都好,不愿意放弃,但是主题太多了就等于没有主题了。所以我每次做服装就突出一个主题,没有必要放太多闪光点在一件服装上。之后想表现的应该还是立足在历史文化的高度,寻找吸引我的亮点,有时间就会一个个主题地完成,把我多年来对历史文化的认知和思辨,沉淀出自己独特的灵感之笔,用独有的邓兆萍式语言把思辨、哲思、畅想与自在都写进每一场时装秀里。

EFU记者:我们在很多国际时装周上都能看到中国风的设计,您觉得还能以怎样新颖的方式表现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神?

邓兆萍:今年我选用各省市的花卉来体现中国风,比如牡丹、梅花、水仙、月季、紫藤等,“花”和“华”在古汉语同义,我这次用“盛世中华”这个主题,并不是为了表达一个政治的意义,我是觉得在太平盛世的环境里才能创作出优秀的艺术作品与欣赏大自然的万种风情,犹如百花需要沃土、清新空气、干净水源才能绽放一样。我感恩可以生活在一个和平安逸的年代,尤其作为一个搞艺术创作的人,无疑是幸运的。因此我选用了“花”为主要设计元素,结合中国传统服装的结构,用高科产品轶纶95研发出新型的面料,通过人与自然界的跨界、设计师和艺术家的跨界、艺术和科技的跨界去展示。因为,我认为未来的服装设计拼的一定不是设计,而是新型科技面料和创新的思维模式。相信“盛世中华”能为你带来愉悦的心情。  高级定制  让艺术与商业完美的结合在一起

  随着中国经济高速发展,个性化消费趋势越来越明显,特别是 “ 夫人”穿着国内民族品牌的服装出访,带来的不仅是一股跟风的热潮,还让很多对生活有要求的人开始重新审视个人着装这个问题,“高级定制”在我国各大城市也开始骤然升温,它带来的“专属性和 性”的尊贵服务是一般的大众品牌不可能做得到。

EFU记者:提到高级定制很多人都觉得高高在上,但是对于其准确定义知之甚少,什么是高级定制?

邓兆萍:高级服装定制起源于19世纪法国,法语“Haute Couture”。现在在中国,所谓的高级可以说是以钱来界定的,价格贵就高级了。但是我认为的高级是由三个要素来界定的: ,品质高级。面料的选择、手工艺的选择是高级的。第二,设计师高级,设计师本身具不具备做高级定制的水平。第三,顾客的品位高级,我并不认为单是有钱的顾客就都能穿出高贵的气质。目前中国市场真正意义的高级定制没几家,他们可能真的是用了几十个小时、几百个小时去制作的昂贵的礼服,不否认有特殊需要的消费者,但是绝对是少数。其实我觉得中国经济发展到现阶段,物资丰富,人们的思维方式也逐渐碎片化,一件衣服成为经典的时代已经过去了。衣服无论价格多贵,工艺多美,它只是一件衣服,所以,我觉得不能只提倡衣服的价值和美感,而忽略了它原本的功能——遮蔽身体。

EFU记者:您认为国外的高级定制和国内的高级定制有区别吗?

邓兆萍:我比较喜欢意大利的定制,特别是男装,他们在对待工艺和设计上都是精益求精。意大利和中国在高级定制上的区别主要是客户群不同。在中国,只要是价格昂贵的就是高级的,就会觉得很好,但服装本身所蕴含的内涵通常被忽略,更谈不上解读和欣赏了。而意大利人是有一种艺术传承的,意大利的每个建筑都是历史传承的艺术品,面对这样的艺术环境,他们拥有极高的艺术鉴赏力,更懂得如何去体现高级定制服装的内涵。

EFU记者:很多设计师的梦想都是能够做高级定制,这也是您的梦想吗?

邓兆萍:也许吧,能做高级定制的设计师,通常设计和工艺的功力深厚,但是我认为现在中国还不具备很好的高级服装定制的土壤,所以“心水”的定位只是在服装定制或者个人定制,还谈不上是高级定制。当然作为设计师有义务也有责任培养一些真正懂时尚、了解衣服的群体,我也经常会做一些关于时尚流行的讲座。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专业知识,影响身边的朋友,让她们通过服饰装扮提升人格魅力。服饰是人的 张名片,在不了解一个人的情况下,通过服饰打扮,大概可以了解到他的背景,包括职业、爱好、修养甚至生存状态。

EFU记者:您刚才提到了面料在服装上的重要性,心水时装在这方面有什么突破吗?您怎么定位您的心水时装?

邓兆萍:“心水”品牌多年来一直在跨界合作,特别是艺术和科技材料方面,从服装的源头开始,进行各种面料方面的研发,作为“轶纶95”的全球总代理,未来公司将以研发出各种各样高级的面料为主线。心水服装定制只是自己的一个爱好,占公司经营的比例不大,坚持每年推出自己的作品展,就是希望通过设计作品这种时装设计师特殊的语言顾客与沟通,而不是只靠嘴巴说话。服装设计于我只是载体,传承我对历史文化的思辨。

EFU记者:在广东时装周有看到您做的“如是我闻”高级定制发布会,下一步有什么计划?

邓兆萍:今年的 “如是我闻---禅在中国”只是禅文化主题发布 年,我会坚持做三年,之后会有“禅在东方---山水之间”和“从心出发---禅在世界”。既然定位在东方和世界,届时肯定也会加入很多东方和世界其它地方的元素。其实每一场秀,无论发布会的表现方式如何,我想传达给人们的只是当下邓兆萍的思想理念,把我对宗教哲学理解的生活之道传递出去,引起人们对这些文化的认同感和思考。

EFU记者:届时您又将采用什么主题、元素去表现呢?

邓兆萍:在汉字里,我特别喜欢“悟”和“度”这两个字。从小接受的是“儒道释”的教育,骨子里十分认同“中庸之道”,这些是基因里存在的,就像我创立的“watermark”品牌所表达的内涵一样,人生的不同阶段,都记录着我整个职业生涯过程中一步一步走过来的印记。
“禅文化”发布会的主题其实是传达一个比较成熟的思想体系,算是我第二个十年的开篇导语,因为禅代表着“静思修”,强调一种生活态度。而这次“盛世中华”发布会中的“花”则是让人觉得只有在平和盛世里才能欣赏到的万种风情的大自然,所以“盛世中华”这场秀是第二个十年的一个亮点,我也是以这样一种愉悦的心情去期待我新的十年。  十年 从心出发 开启新篇章

  邓兆萍是中国十佳设计师、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理事、时装艺术委员会会员、广东省服装设计师协会副会长、南国时尚杰出成就奖获得者、广州心水女装公司董事长、广州大学纺织学院客座教授、“兆丰制服”及“心水时装”两个知名品牌的创始人和艺术总监。邓兆萍说今年是她获得中国十佳设计师的第二个十年的开始,广东时装周上以禅在中国“如是我闻”为发布会的主题也是她禅文化服装系列的开篇 章,所以这一次也是想从心出发,开启新的篇章。

EFU记者:在上次广东时装周发布会采访您时,您说这次在定位上是从比较优雅的职业装向商务休闲风格的一个转变,想表达一种很宁静的,内修的风格。为什么会有这种转变?

邓兆萍:每个年龄段有不一样的感悟,现阶段有很多想法已经成熟了,需要做调整,不可能像年轻时那样想做什么就做什么,因此未来十年,品牌做一些结构性的改变,适当选择合适自己设计风格的客户,更专业、专注地做事和做品牌。

EFU记者:您说现在是新的十年,从心出发,能说说您的新十年规划吗?

邓兆萍:除了“品牌”做结构性的调整外,公司整个运营也做了很大的调整。作为“轶纶95”纤维的全球总代理,今年年初,广州市心水服装服饰有限公司整个工作重点是把高科材料“轶纶95”作更深入的推广、研发和设计,从高端面料入手。由于材料功能非常强大,是纤维材料的金字塔明珠,因此材料本身的价格定位比较高。新材料从推出市场到消费者接受有一个漫长的过程,但我们有信心,目前已经跟国外多个高端面料制造商达成合作意向,相信未来服装市场拼的不是设计与渠道,而是面料的创新及与科技结合的新材料。“轶纶”产品,将来以走功能保暖性的服装为重点,也相对偏休闲。所以,未来设计风格会以商务休闲为主,当然“心水定制”的风格不会有太大的改变,依然保持优雅、知性。我相信缘分,希望以“衣”结“缘”,以“衣”会“友”。就像医生与患者之间有“医缘”一样,设计师与消费者也是有“衣缘”的。因此,在服务的过程中,我会很在意我的VIP是否与我的设计风格相对吻合。所以坊间也流传说:只要邓老师愿意给你做衣服,说明你是有底蕴的人。呵呵……

EFU记者:我们梳理了一下您这几年的创作伙伴,基本上都是书画家,您会考虑和其他的艺术家跨界合作吗?

邓兆萍:与姐姐合作是一件很必然的事,我们家有两个画家姐姐。从小就有艺术的熏陶,也一直有审美的天赋。从2010年与红色画家钱铃戈老师和岭南大师卢延光合作后,很多著名画家和收藏机构都希望跟我合作,既然跟别的艺术家合作,为什么不跟画家姐姐合作呢?她的艺术作品也是横跨了几个界别,所以我们两姊妹这几年下来,在广东已经形成艺术姐妹花的组合了。之前和其他老师合作也需要做一些年龄、理念上的磨合,但是和我姐姐只相差两岁,我们有共同的生活背景、教育背景、成长环境和兴趣爱好的,一直以来在性格上也形成了一种互补,所以合作起来非常得心应手。今年新加入了原故宫古画修复师白洋老师,白洋老师及夫人专程从北京来到我的工作室,共同协商“盛世中华“作品的创作,彼此欣赏对方的才华,尽管这十几天工作强度很大,非常辛苦,但我们都很快乐,相信这是我设计生涯中很重要的经历。不管未来我们时尚艺术三人行能不能一直走下去,但此刻,我们的合作是愉快的。

EFU记者:您在设计上的成就,对于很多新生代设计师来说都是一个样本,您对他们的职业发展有何建议?

邓兆萍:首先要树立一个明确的目标,然后要有一个理想。这句话我也说过很多次了,不想成为一个著名设计师,就不是一个优秀的设计师。我 个学历是外贸英语,曾经做过设备翻译,当我决定转行时,我就树立了一定成为著名服装设计师的目标,虽然在国企工作时期我设计的服装销量很好,但是没有经过专业培训,还是觉得知识不够用,所以修读了“服装设计专业”。后来,我自己出来创业,我每三年都会给自己定一个目标: 个三年我要赚钱,我确实就赚了很多钱;第二个三年我要有自己的专卖店,我真的开了8家店;第三个三年我要成为优秀设计师,我也做到了。不到九年的时间,我的目标全部实现了。所以年轻人要树立自己明确的目标,树立自己的理想,排除万难,坚持走下去。量变的过程几乎是感觉不到的,只有达到质变,你才能感觉到一种飞跃。用一句中国的成语来说,就是厚积薄发。
  要成为一个优秀的设计师,只靠设计服装是完全不够的,综合素质、文化修养包括爱好都是很重要的。我的爱好挺多的:喜欢绘画、音乐、跳舞、摄影、收藏、旅游、哲学,这些爱好最终都是为我最喜欢的服装设计服务的。假如说,这几年我的设计做出了一些成绩,那跟我的这些爱好绝对都是分不开的。
另外,作为一个设计师,一定要有一个优雅的生活氛围。这并不是像很多人所理解的住好房子、开名车、穿名牌、拎好包才是高品位的人,我认为,作为一个时尚人士,不用这些名牌装身就能体现出自己内在的修养,才是真本事。EFU记者:您接下来有什么计划和打算?

邓兆萍:先说工作吧。工作上的三年计划刚刚也提到了,每年在广东时装周有一场禅文化的秀,然后在北京也是连续三年会有一场或两场秀,这个工作其实就占用了我很多时间,而且每年10月份北京国际时装周,我都会协同两个新人一起,也许是艺术界,也许是服装界。“轶轮95”产品的推广相信是我未来十年重点关注和努力的方向,这对我来说更多的是一种社会责任感,我想让我们的科学家研发半个世纪的科研成果在服饰领域里得到推广,尽管新型材料推广起来会比较费力,但是,我会通过个人的影响力和团队、媒体朋友的一起去圆一个科学家的梦想。同时,三年内会成立“心水基金会”,除了为老人家送温暖,还将重点关注年轻有才华的服装设计师。
  在生活方面,我觉得我也到了可以随心去生活的阶段了。现在我的思想相对来说比较成熟了,我依然以行者的方式去感悟这个世界。除了专业,平时比较喜欢看宗教方面的书,我把各宗教的教义看成不同门派的哲学,分析他们之间的共性和个性,从而理解人类发展过程中的生存之道,只有“悟出”了生活之道,才能把握人与自然相处的“度”。现在除了伊斯兰教的发源地我还没去,其他宗教的发源地我都走遍了,所以接下来我想分析世界几大宗教的共性与个性,多看一些这方面的书。因此未来的十年,通过各种学习不断完善自己,我不单纯想做一个服装设计师,我想成为一个时尚哲人。通过不断地学习,最终能够成为一个服装行业出色的、真正的导师。因为我整个成长经历中有很多老师、导师给予了许多正确的引导,未来我也能沿着老师们的轨迹,把我所学传播出去。我非常欣赏孔子说的一句话“有教无类”,只要你想学,我都愿意教。对于有才华的学生,“心水”基金会把他们推上更高的平台。 【记者手记】这是我第二次见到邓兆萍老师,在她的办公室里,我听着楼下操场的篮球声、广播里的音乐,看着窗外阳光下摇晃的绿色树影,感受着办公室两扇门流通的微风,见到温和微笑的邓老师。在采访过程中,她一直保持着微笑,言语中流露出南方女子特有的柔情;然而在谈到工作历程和设计之路,她又表现出可以独当一面的韧性和坚持。现在家庭和事业都圆满的她,面对生活似乎更多的是从容和沉稳,她更想在设计师之余可以身体力行的去指引更多学生。在她身上没有过多服装设计师的专属痕迹,而是更像包罗万象的哲人,岁月似乎也并没有在她脸上留下太多痕迹,只有无数艺术印记沉淀在她的心间。无论是荣耀光环还是温婉从教,我想我都期待着她下一个新十年。

(本专访首发于中国服装网及旗下“中服人物”微博微信公众号,如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2
 
举报
收藏 0
打赏 0
评论 0
森马将重点发展全渠道推进 电商业务将保持高增长
日前,浙江森马服饰股份有限公司开展了投资者关系活动分析师会议,公司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郑洪伟先生与投资者就公司全渠道布局、

0评论2016-08-06685

意大利男装品牌Pal Zileri被收购 金主竟是他
卡塔尔王室投资机构Mayhoola Group(下文简称Mayhoola)全面控股意大利高级男装品牌Pal Zileri。据报道,Mayhoola已经收购了Pal Zi

0评论2016-08-06744

中国服装“十三五”打造产业竞争新优势
十三五期间,是中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冲刺期,是深化改革、全面调整经济结构、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攻坚期,也是推进服装行业由大

0评论2016-08-06747

又一位万达核心高管离职 陈德力转战新城控股
随着新城控股一纸人事任命公告,传闻万达商业副总裁陈德力离职的消息终于落定。  8月3日晚间,新城控股(601155)发布公告称,

0评论2016-08-06430

揭秘茵曼自有BI系统,大数据原来可以这么玩
每天早上9点,雪梨所带领的BI团队,会准时打开BI系统数据监控模块,检查各个业务系统的数据是否按计划回流到集团数据仓库。因为

0评论2016-08-06600

揭秘茵曼自有BI系统,大数据原来可以这么玩
每天早上9点,雪梨所带领的BI团队,会准时打开BI系统数据监控模块,检查各个业务系统的数据是否按计划回流到集团数据仓库。因为

0评论2016-08-06370

摩登大道终止收购意大利奢侈品百货Excelsior Milano
 昨日晚间,摩登大道发布《关于全资子公司终止收购 EXCELSIORMILANO业务相关资产的公告》,公告称由于交割先决条件在最晚实现日

0评论2016-08-06566